本文女主角 張小倩,我的姐姐,人在芬蘭~
當前正對抗著生命中的一項挑戰,致上最高的祝福與勇氣…加油

---文章引用來源:http://laakso2chang.pixnet.net/blog--------

芬蘭的春天,光禿禿的樺樹,醜爆了!零上八度,天空很藍,太陽很暖!


從台灣帶回許多美麗的新回憶,兩盒世界上最好吃的蛋黃酥與綠豆碰,
以及一張讓小倩跟家人哭了好多眼淚的病理報告。回到芬蘭,逢週末,社區健康中心沒開,直到…

第 3 天,到健康中心讓社區醫生確認病情,提出轉診專科醫生。

第 13 天,收到醫院書面通知,知道哪間醫院與何時見醫生。

第 18 天,到醫院掃超音波跟拍X光。

第 25 天,也就是明天早上,張小倩終於要見外科醫生。

米克跟他家人,甚至上司與同事,直呼「太不可思議了,這麼快就排到醫生了」。米克說,芬蘭的公共醫療政策考量有限的醫護人力與醫療資源,危急情況下,同樣重症患者中,越年輕的患者,越優先得到治療。呵呵,看來,張小倩還算年輕,所以才能這麼快就排到了!

然而,遠在台灣的家人聽到醫院通知的時間,是非常不滿的「什麼,還要等兩週」,無法理解人命關天之際,病人卻只能在家等候書面通知。哪間醫院,哪天到醫院,哪個醫生…這都不是病人可以決定的。聽起來,很嚇人,不過,話說回來,芬蘭從有公共醫療至今,就是這樣運作的,芬蘭人不但欣然接受,還給公立醫院的醫療品質很高評價。芬蘭人能信任的醫療,我張小倩有什麼好怕的,不是嗎?

嘻嘻,好啦,我承認,苦等一週,仍沒醫院通知時,又逢復活節,連續四天國定假日醫院也休息,張小倩一度自己嚇自己,抓著米克大哭大鬧,覺得全身上下快要被那可惡的壞東西吞蝕了。都還沒正式進入療程對抗病魔,小倩倒是先被心魔狠狠地偷襲了!

「Honey,明天要見外科醫生了,妳會不會緊張」芬蘭臭小子張米克。

「還好咧!反正,最壞的情況在台灣就已經知道了!不過喔,我緊張的是,明天要那麼早起床咧 。喔,對了,honey,我妹前幾天說,我阿爸自己說了,他知道你真的很疼愛我。嘻嘻,阿爸如果在我面前講,我一定會吐臭他十年前強烈極端地反對我嫁你,害怕你用張白臉到台灣來騙財騙色。不過喔,honey,我才覺得是我騙你財騙你色咧!誰叫你有這樣的姿色把我迷得團團轉!過去這些年,我的經濟貢獻也不大,全靠你一個人賺錢,讓我皮夾那張老公卡走到哪刷到哪!娶我,你損失真大。如果你娶芬蘭人的話,你就不會…」白目張小倩。

「拜託咧!別又講豬頭話了!我娶妳,因為我愛妳,所以我願意做任何讓妳開心快樂的事情。所有的一切,都是我心甘情願付出,我愛妳,我們能在一起我就很開心滿足了,我從沒想過要用妳來改善我的生活條件什麼之類的。拜託咧!愛,是一種付出,不是用來索討獲取什麼東西的。妳沒聽過嗎」老神在在張米克。

「屁啦!誰說的」張小倩,翻白眼。

「一個正港好男人,張米克說的」臭小子,手指著自己。

-----幾天後,張小倩完成了手術,目前一切順利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四月二十六日早上六點半到醫院報到,七點半到病房換上露背裝(嘻嘻,真的露背呀,上衣後面空空的咧),在芬蘭,大人請假照顧生病幼兒是理所當然,但,正常人不會因為配偶住院開刀而請假的。所以囉,米克幫小倩拍張露背裝照後,也得趕緊上班去。



下午一點進入手術室,麻醉師要小倩講出自己出生年月日, 護士摸摸BB銼的小倩說了句「我們會把妳照顧的很好的」。接著被喊醒已是下午四點多,模模糊糊不太記得,再次醒來時人還在恢復室,牆上時鐘都快七點了,會客時間就要過了,好擔心晚上看不到米克。推出恢復室,回病房樓層,隱隱約約聽到米克的聲音,全身軟趴趴的小倩好不容易撐開眼皮,朦朦朧朧的米克,還是一樣帥咧。



「妳握住我的手,說很高興看到我。護士要我餵妳喝水,妳有乖乖喝,不過喔,妳竟然叫我從妳袋子拿出護唇膏跟護手霜幫妳擦,還要我塗多點咧。接著妳就問我等了多久,我話還沒講完,妳又昏睡過去,幾分鐘後又突然醒過來,叫我拿手機幫妳拍照。呵呵,雖然有點搞笑,不過,看妳這樣,我當下放心多了。妳在恢復室那麼久,我從公司打了好幾次電話問護士情況,護士都說不知道,我超擔心的。因為妳出來比較晚,護士通融讓我多留半個小時看看妳。我回到家,澡也沒洗,一躺下就睡著了,太久沒面臨這麼大的壓力了,真的是虛累累」芬蘭臭小子張米克,隔天到醫院接小倩。

隔天雖然頭還會暈,護士要小倩多住一晚,實在被臨床阿婆的超級轟天雷打呼聲嚇到了(小倩半夜還真的跟護士要耳塞咧),加上醫院的食物難以下嚥,讓人歸心似箭。

手術前,護士交待不能喝酒(呵呵,芬蘭人的問題,張小倩沒這嗜好),手術後,護士叮嚀這陣子先暫停Sauna 三溫暖,好理家在,樺樹都還光禿禿咧,沒錯過用新鮮樺樹枝洗三溫暖,就等於沒損失!要離開病房前,護士問小倩有沒有任何疑問。

「嘻嘻,有一個小小問題,為什麼醫院讓病人穿的襪子前面有個大洞呢」正港台灣人張小倩,很好奇。

「這樣方便醫生護士隨時檢查病患的腳趾有沒有變成藍紫色呀」兩個護士都笑了。



回到家,真好!張小倩目前還不敢說自己是一尾活龍,但,已經恢復到像條蟲,癢癢鑽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湯瑪的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