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往我並不太重視程式的測試
我總是將每個獨立的方法(method)寫完之後
再把一個個方法串連起來
當完成畫面之後,再來測試…
也就是說,先寫好程式,再來測試…

點空間有介紹一篇相當棒的文章

最近我看了XP(終極製程)的書
再回想我之前寫程式的例子
我發現,我之前的步驟是沒有效率的開發
其實在開發完成前撰寫測試程式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

之前公司的在發大型專案時
公司的一位高手rex給了我們一個觀念
在寫程式之前就要開始寫測試程式(unit test)

直到了最近,我比較可以體會為什麼在程式還沒有寫完之前
就要開始寫測試程式的道理

我的見解如下:
第一:相對節省開發的時間!!
第二:事後的維護與架構異動時更有彈性!!

大家一定都會覺得,多寫測試程式,不是多浪費時間嗎?
尤實這是錯誤的想法,應該沒有人的程式剛寫好就馬上可以用的吧?
不測看看怎麼知道沒有錯呢?
程式方法之間有可能是需要相互呼叫傳值或是物件的關聯…
每個單元不先測好時,要確保所有方法串聯起來時沒有問題??
這並不是一件十拿九穩的事!!!

再來,維護方面,如果保有我們之前的測試專案
當我們的現行專案在架構上有改變時
可以從單元測試的程式上先行測試,測試完畢再來改變架構
省去重新規畫編程的時間…

當寫好了測試程式,再來接著做每個單元的測試
當每個單元都通過合格的測試後
再接著做整合測試

如果到了這一關,應該系統上該出現的大錯也都出現了
如果再會出錯應該就是當初沒想到的問題了!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湯瑪的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